2786001_143024514000_2  
撰文/羅勤正 
衡山基金會董事.衡山靈學機構講師.衡山傳愛計畫南區負責人.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博士

「青少年自殺攀升 多數難過情關」
「價值觀崩潰 十歲就輕生」
「國中三女毆一男霸凌七分鐘」
「面對壓力 43%青少年不求助」

這些新聞標題,聽起來很耳熟嗎?是的,每天我們打開報紙、電視機、收音機,或是連上網路,總是會看到或聽到一兩則類似的新聞。這告訴我們社會確實病了,不只成年人,連青少年也出了問題。雖然問題背後的原因總是複雜,但倒也不是無跡可尋,本文試著舉出並討論青少年問題背後的幾點原因,並提出一些建議。

降低欲望,親近大自然

第一個原因是「欲望過高」。自工業革命到現在,現今人們生活的便利性,已經達到了一個極致。電腦、網路、手機等等的發明,確實讓生活更加便利了,卻也膨漲了人類的欲望,人們想要更好、更方便,於是電腦變成了平板,手機變得可以看電視、聽音樂、照相、玩遊戲…不難想像,在如此環境下成長的小孩,會受這樣的社會風氣影響而變得難以滿足。加上許多父母不想讓孩子吃苦,所以總是給孩子最好的,更是撐大了他們的胃口,什麼都想要更多。於是,援交是為了買更多的名牌包;打人是為了更威風;加入幫派是為了更能為所欲為。過多的欲望會導致煩惱和壓力、身心失調、行為失當,嚴重者更可能造成終身遺憾。

在這樣的一個社會,要避免培養出孩子過多的欲望,就必須讓他們「多接近大自然」。野外的世界裡,沒有勾心鬥角,沒有形形色色的物質誘惑,一切都是自然而為,看看那些動物們,餓了就吃,飽了便不再進食,絕對沒有不滿足?大自然裡,不論靜的還是動的,都遵循著一定的規律,絕對沒有執著和強求。如果能讓孩子多接近、觀察大自然,由外而內,慢慢就可以養成自然不強求、容易滿足的個性了。

自我肯定

第二個原因是「自我肯力的能力不足」。現代人無法肯定自我的原因有二,一是因為外在環境五光十色,物質的誘惑太多,讓人忘了自己才是最珍貴的寶藏,一味地向外追求。二是因為父母本身大多也不能自我肯定,所以對孩子也沒有信心,很多事都要幫孩子們決定,因為「害怕」孩子們做的決定不成熟,會被笑或被罵,但其實只是反應出自己的面子問題而已。凡事都幫孩子決定,這樣久而久之,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的決定都是不好的,在潛意識裡種下「我不夠好」的種子。不能自我肯定,便時時在意別人的看法,造成心理壓力,每天都在想著如何分數高、表現好,成為師長眼中的好學生,壓力自然大了。

要培養孩子自我肯定的能力,就要讓他學習自己做決定,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父母必須勇於放手,孩子們才學得會,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,總是要跌個幾次才能騎得平穩,也唯有這樣,他們才會了解自己是做得到的,只是要多試幾次,這樣的經驗日積月累,孩子就能更了解自己,也更能肯定自己了。

關心.鼓勵.讚美

再來是家長的觀念問題。許多父母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在孩子身上,認為「我當年就是怎樣怎樣,所以你現在應該要如何如何。」所以時時督促、加壓,也有許多家長,認為書讀得好才是出人頭地的唯一方法。「跳舞能當飯吃嗎?」、「彈吉他能賺到什麼錢?」這種批評多多少少存在於我們的成長過程中,雖然是出於好意,但是這樣的打壓容易造成孩子的精神壓力、負面情緒以及自卑的性格。若是仔細觀察,我們會發現,世界上「非傳統」領域中的大師,出自台灣的少之又少,像是音樂、歌唱、魔術、表演這一類的知名人物,幾乎都產自國外,這就與上述的父母觀念以及教育制度有關了。

所以,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,應該要多鼓勵稱讚,少責備處罰;聚焦在孩子們的優點,而不是缺點;關心他們已經學到的,而不是尚未熟悉的部分;發展他們的興趣,而不是打壓。如此一來孩子們的精神壓力就不會那麼大了。

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值得我們關注,唯有他們的身心靈處於平衡狀態,才能培養更好的下一代,否則只會像滾雪球般地惡性循環。所以,讓我們一起努力,幫助青少年們得到心靈的平靜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