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一項研究發現,青少年過度使用網路,可能影響身心健康與學業表現。
記者屠惠剛/攝影

網路使用年齡逐漸下降,國內一項研究發現,青少年過度使用網路,身心健康與學業表現越差;研究團隊擔心,網路使用年齡下降,恐提早造成學子網路成癮。

慈濟醫院藥師何振珮與慈濟大學公衛系副教授朱正一,調查花蓮市4所國中近1200名學生,利用網路成癮量表,將學生分為兩個族群。分析後發現,有網路成癮傾向學生,罹患失眠、憂鬱與社會功能障礙的風險較高。整體分析發現,有成癮傾向學生,身心健康不良風險,是未有成癮傾向學生近4.5倍。

 

另外,研究也發現具成癮傾向學生,有半數學期平均成績不及格,顯示網路使用越多,在校成績表現越糟糕。

 

研究團隊對這項發現憂心。何振珮表示,過去有不少對大學生的研究,有類似結果,這項研究顯示,網路已對少年造成影響,尤其國中生正處發育階段,更容易受網路影響,要是因此提早造成身心障礙,值得注意。

 

何振珮說,現在3C產品熱門,連小學生都可能有智慧手機,網路使用年齡層下降,學校與家長應多關心小孩使用情形。事實上,根據研考會國中小學生數位能力與數位學習機會調查報告,有高達55%的國中小學生,開電腦就是上網。

 

儘管如此,研究團隊並不建議學校或家長完全禁止學生上網。何振珮表示,網路畢竟是連結世界的管道,師長應協助青少年早點建立正確網路使用習慣,鼓勵培養多元興趣,降低沉迷網路的不良影響。

 

心理師邱永林表示,如果網路沒有影響日常生活,家長不見得要限制小孩上網行為,但要注意上網內容,避免影響身心。

 

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,青少年會網路成癮,常是因為不會自我安排時間,建議家長除了限制孩子上網時間,應讓青少年學習自我管理時間,對未來成年後安排生活會有幫助。



【聯合報╱記者黃文彥/台北報導】

全文網址: 研究:國中生網路成癮 有礙身心 - 健康身性靈 - 青春生活 - udn校園博覽會 

arrow
arrow

    hs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